早期发现脑肿瘤的一些信号

2010-03-03 09:03:27 来源:医生在线

  现在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的成上升趋势,而在脑肿瘤中,发病率很高的是神经上皮性肿瘤,又称为胶质瘤;其次是脑膜瘤、垂体瘤和脑转移瘤。

  脑肿瘤有良性、恶性之分,恶性肿瘤包括胶质瘤和转移瘤等;良性肿瘤包括脑膜瘤、垂体瘤及神经鞘瘤等。脑肿瘤可发生在脑内各个部位,其症状各有不同,与神经系统损害的部位有关。

  早期发现脑肿瘤的一些信号症状对于尽早治疗极其重要。出现以下十种症状时必需造成警惕。

  脑瘤早期的十大症状有:

  1、出现幻嗅:

  出现幻嗅是因为位于脑下部的颞叶受肿瘤刺激,病人常闻到实际不存在的气味,如橡胶燃烧味、饭糊焦味等气味。

  2、清晨头疼:

  头疼常发生在清晨四五点钟,往往在酣睡中被痛醒,起床轻度活动后头疼渐渐缓解或消失,故称为“清晨头疼”。颅后窝的肿瘤可致颈部疼痛并向眼眶放射,头疼程度随病情进展渐渐加剧。

  3、眼部异常:

  视力障碍:颅内压增高可以使眼球静脉血回流入脑不畅而致水肿,引起视力下降,严重者眼底视网膜有一点状、线状、片状病变甚至出血,视物模糊,甚至失明。单眼突出:即一侧眼球向前突出,严重时眼睑闭合不全。

  小编推荐:脑瘤病人手术后饮食注意      脑膜瘤的辅助治疗

  4、单侧耳聋:

  若无中耳炎或外伤等病史,仅一侧耳朵听力呈进行性减退,伴有同侧耳鸣,非常可能是颅内肿瘤压迫听神经导致。

  5、喷射状呕吐:

  与肠胃疾病的呕吐相比,脑肿瘤病人的呕吐不伴有腹胀、恶心、腹泄,但颅内压力增高时,头疼后会出现“喷射状呕吐”。

  6、精神异常:

  位于大脑前部额叶的脑瘤可破坏额叶的精神活动,造成兴奋、躁动、压抑和忧郁等精神异常表现。或反应迟钝、精神懒散,近阶段记忆力减退甚至丧失,严重时丧失自知力及判断力。

  7、身体发育异常:

  巨人症和肢端肥大症,见于脑垂体瘤,青少年表现为生长迅速、身材异常高大、肥胖,视力减退且佩戴眼镜无法矫正,尤其出现性器官明显发育不良;成年人出现肢端肥大症,如大下巴、手足异常粗大、大鼻子等,或出现闭经、性功能减退、泌乳等症状。

  8、肢体感觉异常:

  位于脑半球中部的顶叶专管感觉,该部位肿瘤可造成单侧肢体力弱、疼痛或瘫痪,痛觉、触觉、温度觉等感觉减退或消失。四肢抽搐或单个手指、足趾、一侧口角抽动。[-hzh-]  

  9、语言障碍:

  丧失语言表达能力或不能理解语言。

  10、半身不遂:

  一种是半身无力或偏瘫,表现为病侧肢体少动或不动;另一种是一侧肢体失调,表现为动作蠢笨或不稳。

  四大高危因素易引起脑肿瘤:

  一是化学因素,脑肿瘤的发生与接触杀虫剂、溶剂、染料和甲醛有关。

  二是放射因素,接触放射线可引起脑肿瘤的发生,还可诱发脑膜瘤。

  三是手机和电脑的辐射,国外研究指出,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,患脑瘤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80%。

  四是创伤因素,因外界创伤刺激到脑及脑膜疤痕组织间而引发肿瘤,这种创伤性肿瘤多半发生在硬脑膜和蛛网膜损伤的基础上。

  你要是有这里面说的一些症状,那就去医院做个正规的检查吧,身体是自己的,所以自己要对自己负责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